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委员分组审议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
2019/1/28 16:13:30

  昨天下午,政协委员分组审议市十三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大家表示,过去一年很不平凡,市政协工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方面做出卓有成效的成绩。

  委员表示,报告越来越精练,内容越来越清晰,聚焦改革开放再出发献计献策,努力当好改革开放促进派,如实反映出市政协过去一年的成绩。齐全胜委员说,报告政治站位高,凸显坚持和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凸显政协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对政协工作规律性认识更加深刻,讲了很多新话。方奇钟委员关注报告中的“提质增效”四个字,这一年政协工作在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上开了新局。谢国群委员表示,去年政协工作一是聚焦市委市政府主要工作,二是聚焦社情民意热点,三是聚焦各项工作推进难点,包括幼儿托育服务、食品安全、郊区乡村建设、道路交通违法等方面。

  在讨论中,委员们提出,去年上海市政协围绕中心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做到调研主体、调研对象全覆盖。李安委员举例,围绕老城厢风貌保护和旧区改造的突出问题与主要症结,政协先后开展调研视察活动50余次、参与委员和专家达800余人次,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这较往年是一个相当大的突破,我建议今年政协能够对此进行持续跟踪”。

  这一年,委员履职活动不仅有了一定数量,履职质量更是得到提升。陆月星委员说,作为提高委员履职能力的主要基础和重要抓手,委员们积极参与很多调研、议政、监督活动,受益匪浅。比如,围绕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科创中心建设等进行多维度、多方面的调研,出台了多个专委会专题报告,形成一批高质量意见建议。邵楠委员注意到,针对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政协首次召开专题监督会,提出运用新技术提高管理精确度、提高部门管理协同性等建议。

  委员们提到,这一年个人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得到切实提升。为了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市政协先后举办多期学习研讨班,实现新一届政协委员学习培训全覆盖。黄钢委员提到,政协搭建了委员讲坛,让委员讲,让委员听,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可以不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来自农业界的蔡友铭委员提出,上海政协在全国率先制定更好发挥界别作用的办法,对各界别履职内容、方式和保障措施作出明确规定,“让我们能结合自己的专长更好扎实有序履职”。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