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有温度 有期待 有惊喜
2019/1/28 16:17:41

  昨天下午,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应勇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大家普遍认为,报告总结去年工作扎实全面、数据充分,对今年目标任务清晰明确,操作性强。

  “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从中央对上海新要求出发,对上海发展进行了再思考、再谋划、再提高。”陈东晓委员表示,这一年,上海克服诸多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取得不俗成绩,这是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奋斗的结果。翁华建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务实可读,充分体现我们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增活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经济发展红利要让全体市民分享。委员认为,去年政府为老百姓做了不少实事,市民的获得感普遍得到提升。来自农业界的蔡友铭委员说,上海坚持绿色农业生产,保障老百姓食品安全,实际上也是在为实现健康上海添砖加瓦。

  对于报告中提到的2019年重点做好的八方面工作,委员在讨论中普遍认为“有温度”“有期待”“有惊喜”,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吕彪委员说,报告围绕民生工作精心谋划、着力推进,“我对今年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对上海的未来充满了期待”。徐大振委员注意到报告提到了推进邮轮经济全产业链发展,“邮轮经济与上海四大品牌建设息息相关”。他举例,目前国内船舶制造以货运船舶为主,邮轮建造瓶颈突破将体现出上海制造的水平。同时,大量海外游客乘邮船到上海,也在考验上海购物与上海服务水平。

  报告提出,2019年要重点推动破解“老、小、旧、远”难题,新增养老床位7000张、新增50个托育点、完成50万平方米中心城区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委员们普遍评价这体现了上海对民生问题的重视。王训国委员还注意到,报告中同时提到加强历史风貌保护。“老城厢除了涉及民生问题,还涉及建筑历史文化问题,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不过报告并没有回避困难,指出旧区改造等群众关切的事情仍需下大力气切实解决,并在今年主要任务中进行部署。

  来自高校的刘成良委员关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进展。他发现报告中提到,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扩大高校、科研院所在科研经费使用、创新成果权属分配等方面的自主权,“这是上海着力提升科创中心集中度和显示度的重大举措”。陆铭委员认为,上海未来将会更好地发挥中心城市功能,更好地借助于长三角城市群腹地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下一步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