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马进委员:上海应逐步扩大普通高中录取比例 推动中职教育向高职教育转型
2019/1/28 17:01:33

  上海的中考压力比高考压力还要大,压力来自何方?55%的录取比例,是一个重要原因。针对这一情况,政协委员马进建议,应该逐步扩大普通高中的录取比例,并尽快推动中职教育向高职教育转型。

  “长期以来,上海普通高中的录取比例一直被控制在55%,其余45%的学生只能升入中职学校。这种制度设计的本意,是想促进职业教育发展,但实践效果并不尽如人意。”马进委员认为,55%录取比例的存在,不仅把升学压力前移,严重损害青少年身体健康。而且强制截流生源,并不利于中职教育发展。

  “不可否认,绝大部分进入中职学校的学生,都是被迫选择的。因为是被迫,也就不会喜欢,更不会珍惜中职专业课程。”马进表示,从调研情况看,绝大部分中职学生都不肯踏踏实实学习专业课程。失去理想的孩子,大都选择“自暴自弃”,整天喝酒、打架、谈恋爱、混日子,而仍想奋斗的孩子,大都选择“曲线救国”,不学专业课,只学文化课,目标仍是进大学。“可见,强制截流,虽然可以给中职教育留下生源,但留不住学生的心,这显然不利于中职教育发展。”

  而且,在马进委员看来,职业教育介入过早,已经不符合上海科技产业快速发展的时代需求。

  中职毕业生与高中毕业生的知识结构,在系统性、复杂性等方面,都有巨大差距。这个巨大差距会严重制约中职毕业生未来继续学习深造的能力。“世界上经济相对发达国家的职业教育,生源大多是高中毕业生甚至大学毕业生。上海现在产业升级需求这么强烈,科创中心建设任务越来越繁重的大背景下,如果继续强制推行中职教育,显然不符合科技产业快速发展的时代要求。”

  因此,马进委员建议,上海应逐步扩大普通高中的录取比例,并尽快推动中职教育向高职教育转型。

  “要定目标、定责任,争取5年左右把普高录取比例逐步提高到100%。并在条件成熟时,率先推行12年义务教育。”马进委员还建议,职业教育应逐步减少对初中毕业生的录取比例,扩大对高中毕业生和社会待业青年的录取比例,调整课程结构和师资结构,建立更加完善、更加符合上海科技产业发展需求的高职教育学科体系。

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