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凤懋伦委员:鼓励符合标准的餐饮供应商参与老年助餐服务
2019/1/28 17:02:07

  1月26日下午,在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着力解决‘老、小、旧、远’民生问题”记者集体采访,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凤懋伦表示,随着本市老龄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逐步提高,特别是高龄老人的逐年增加,老年助餐服务工作面临了新情况新问题。

  “我们老年助餐服务面临供不应求的新情况。有老人希望老年助餐服务能够扩大到整个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有需求的都可以享受;希望助餐点能够离家更近一点,布点要更均衡,提高服务的可及性、便利性。”凤懋伦告诉记者,但是实际上,增加助餐点不容易。城区房屋资源紧缺,现已依托养老机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老年日托所等统筹设置,再要按一定距离和范围增设助餐点,难度非常大。

  因此他建议,以“社区食堂”为载体,构建“政府支持、市场承接”的老年助餐服务新模式、新机制。社区食堂是区别于盈利性的社会餐饮企业,主要服务于市民的、兼有公共服务特性的微利性餐饮供应商。鼓励社会各方面餐饮供应商参与,或是现已提供老年助餐的养老院等为老服务机构和其他社区供餐机构,或是单位食堂,或是社会营业性饭店(包括星级饭店),或是餐饮供应平台企业等各类从事餐饮的企业。借鉴“白领午餐工程”方法,社会各方面的餐饮供应商只要符合社区食堂建设标准、服务标准等要求,接受价格标准,参加招标,一旦中标就可以挂“社区食堂”牌,参与提供老年助餐服务。

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