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2012年第12期
理论与实践并重
学习中共十八大报告的体会
  作者:何伟杰  

  我全程收看了中共十八大开幕式的电视转播,对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印象特别深刻。

  首先,是报告内容具有非常高的理论高度。我觉得,用“精”和“高”这两个字可以确切地表达我的这一感受。报告不但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多年来的成绩,更看到了现在社会上以及党内存在的一些问题,但最为主要的是报告为中国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规划了蓝图。我们的国家自改革开放以来,奉行邓小平同志的解放思想路线,以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打破僵化的教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在改善国民物质文化生活等方面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但不可否认,由于当时我们对社会发展的规律还缺乏足够的认识,在有一些方面对事物的理解还有滞后性,只有等局部问题爆发后,再通过亡羊补牢的方式进行被动式的、局部化的整改来进行对应,这样的头疼治头,脚痛治脚的解决问题方式,往往效果甚微,老百姓也很难满意。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十八大报告,系统性地将我们面临的重大问题归纳为十二个大方面,分别逐一加以深刻地阐述,周详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今后在各方面工作的方针大略。这为我们国家今后的长治久安、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因此说,中共十八大报告是一份有关国家未来科学发展的顶层设计报告。

  我的另一个感受是,报告在对一些具体问题的阐述时,还具有非常深的领域深度。例如,对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描述,报告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在此论述中不但对创新的形态进行了归类与总结,并且提出了协同创新的概念,是非常具有时代性和超前性的概念。协同学的研究表明任何新事物的诞生都是多系统间协同作用的结果;创新行为的最近研究成果也表明任何创新行为都不是孤立的独立事件,而是由众多相关概念、事物的相互碰撞组合后得到的协作事件;也就是讲“协作”是创新的源泉,鼓励协作,支持协作,创造协作机会才是能让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重要手段。当今世界上所有具有影响力的创新成果都是在遵循这样的创新原理的基础上取得的,我国今后要在创新发展上做出成效,也就必须发挥“协同创新”的威力。十八大报告明确地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提出了这样的理念,这将为科技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实践“协作创新”的理念指明方向,持之以恒必将使我国的创新发展能力提升一个台阶。在十八大报告中类似这样的具有领域深度的概念与描述还有很多,这充分显示了可以把该报告看作是一份引领各领域科学发展的行动纲领。

  作为一名来自外资企业的员工,我不仅要学习与领会报告的精神,更应该将报告中的内容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将报告的内涵落实到自己具体负责的每一项工作中去。例如,结合报告中提到的“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论述,做好本职工作,将外资企业的优秀产品与服务引入国内,为国家建立适应全球化经济发展的经济体系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而作为参政党的成员,我更应该通过学习和实践,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与信心,明确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为实现十八大制定的宏伟目标履行好职能。

  (作者为浦东新区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