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喜庆十八大
听中共十八大报告有感
 来源:上师大支部  作者:李嘉  

  11月8日上午,在学校收看了十八大的开幕式的直播,并聆听了胡锦涛同志向大会所作的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在有感于十八大报告的许多新提法的同时,我注意到一个久未在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出现的一个方面,即青年。

  在党的十四大报告提出:“社会主义的巩固和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我们的事业任重道远,希望寄托在青年人身上。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充分发挥团结和教育青年的作用。全党、全社会都要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在改革和建设的实践中努力造就千百万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时隔二十年,在十八大报告中再次特别提及青年。胡锦涛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前者强调的是赢得青年的重要性,后者则在此基础上强调了如何从青年本身发展的角度出发去赢得青年。

  十八大报告中的关于青年工作的提法是执政党传达给每个青年最强烈的信号,也是党和国家宏伟大业向每个青年发出的深情召唤。年轻的朋友们,希望你们在党的领导下,抓住机遇、努力学习、开拓创新、展现活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奋力拼搏。

  同时,作为一个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我觉得更应责无旁贷地去贯彻十八大的这个精神,努力做好青年工作。做到十八大报告对我们的要求: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把这个要求在贯穿在日常的教书育人工作中,为培养下一代作出应尽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