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喜庆十八大
观看中共十八大开幕式后的几点感悟
 来源:黄浦区委  作者:曹亮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2年11月8日上午9时在北京开幕了。本人有幸在致公党黄浦区委的组织下,与部分致公党党员一起收看了这一全国人民都翘首以盼的大会开幕式盛况直播!大会伊始,胡锦涛总书记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总书记在报告之前,开宗明义地表示,不念全文,只集中讲要点,传递出了“务实”的新风。接下来,在总书记两个半小时的报告里,讲述了十二个大问题。报告气势磅礴,内容丰富,可以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宣言书和总纲领。我作为一名普通的致公党员,同时也是一位对时事政治有着浓厚兴趣的青年,聆听之下,我内心激动,胸潮澎湃,倍感振奋!几次为胡锦涛总书记的精彩发言暗自叫好!报告亮点很多,令我感悟较深的主要是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胡总书记报告主题明确,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当前面临形势和任务的科学把握,向世人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旗帜、道路、指导思想,制定了鼓舞人心的奋斗目标。这是中共中央立足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和国家面临的新形势,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提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发展的新要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历史机遇的深刻认识,这对我们整个国家在新的历史进程上,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报告提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表明科学发展观成为指导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重要思想武器。报告还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核心立场、基本要求、根本方法等作了深刻阐述。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有利于中国共产党全党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对于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各方面意义重大而深远。

  报告中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其内容中有两条,与我作为一名致公党党员息息相关。其一,是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其二,是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巩固统一战线的思想政治基础,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落实中国共产党的侨务政策。中国致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政治纲领就是: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切实履行参政党的职能等。一名致公党党员的肩上有政治责任也有政治义务:第一,在政治立场上、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要有清醒的头脑,必须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的一致,要谨言慎行。第二,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通过自身所掌握的专业知识,更好的为本党服务,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本党的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及与本人专业相关领域的课题调研。第三,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多关注社会各个方面的热点问题,做一名“有心人”,积极参与调查和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努力把本党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参政党。

  报告还重点突出了一个全国人民都十分关注的话题――民生,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必须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重要任务包括: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作为一名普通的上海市民,自中共十六大以来,我对生活着的这个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有着深刻的体会和认识。比如说,“衣”,上海市民的物质需求与供给越来越丰富,从以前单纯的解决温暖需求,发展到消费型需求。大到家用电器的普及,小到着装的个性化,世界各国的名牌服饰、奢侈品,已不在是少数人拿来炫耀的资本。“食”,看看各个电视台令郎满目的美食节目。就知道上海这十年间,上海市民已不单单满足于‘舌尖上的中国’了。全国各地的美食,乃至全世界各地的美食,都蜂拥入驻上海。这在十年前是难以想象的。“住”,曾几何时,上海市的棚户区,是全国有名的。但近十年间,上海市通过举办世博会等一系列大型会展、文体活动,大力改善市民的居住条件,市区危棚简屋涉及范围,一年比一年小,上海市民的住房条件,人均居住面积一年比一年大。“行”,上海已发展了多条城市轨道交通等快速路网,市民的出行有了多种多样的便捷方式,这也为上海城市的经济快速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支撑作用。

  以上就是我观看完中共十八大开幕式后的一些感悟。中共十八大后,我相信,中国社会更快步入小康社会,尽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尽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科学民主的决策。作为民主党派一员,我们要在新形势新阶段,继续与中共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尽心履职,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