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喜庆十八大
中共十八大召开有感
 来源:黄浦区委  作者:陈亮  

  11月8日,上午9点,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受到社会各界强烈关注。同一时间,致公党黄浦区委在统战部大楼316会议室内组织部分党员,认真收看十八大会议电视直播。

  在收听了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的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后,大家共同感受到,中共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它是振奋人心的、也是充满信心、更是坚定不移的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同时也明确了民主党派今后参政议政的发展方向。报告中还特别强调了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我认为:这次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涉及了许多民众所关注的话题。其中,民主党派最关注的话题就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和政治改革”。关于如何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协商制度提出了新的看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增强民主协商时效性。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报告提出的这条道路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总结出不少好经验,报告对今后如何完善作了更加具体的规定。这些将推动民主党派今后的参政议政更规范,民主监督更到位,实施力度更大化。
  这个报告也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作出了指导。作为民主党派,关键是提升自身素质,发挥参政党的职能,通过区人大代表的身份,构架起一座党与人民之间沟通的桥梁,真正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做实事、做好事。

  接下来,我们还将根据致公党市委要求,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会议精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发挥民主党派与中共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